news
最新消息

太陽光電

2019-11-28

綠電儲能 台電提解方

台電總經理鍾炳利昨(26)日指出,現行綠電儲能方案包括抽蓄發電、電池儲能及氫能,可供未來綠電生產過剩時,搭配智慧電網及輔助服務,免於「棄風棄光」窘境,但抽蓄電廠建置緩不濟急,不如扶植國內電池產業,建構儲能市場較實際。

政府規劃2025年達到再生能源占比20%,但因風電、光電發電特性,需搭配輔助服務及儲能方案,才能避免發電過量時「棄風棄光」而浪費。

鍾炳利昨天出席「智慧電網、電力輔助服務與需量反應之研討會 」,鍾炳利指出,台電對於未來綠電生產過多時已進行規劃,可利用包含綠電製造氫等方式來儲能。鍾炳利表示,台電可藉由搭配智慧電網與儲能方案,盡量不會讓「棄風棄光」的情形發生。例如未來電動車普及後,可經由通訊網路及納入系統監控,讓電動車也能回饋給電網,就是很好的儲能設備。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鍾炳利指出,抽蓄電廠是最便宜的儲能方案,目前有日月潭大觀電廠,石門、翡翠水庫仍在評估,還要做可行性研究、環評等,緩不濟急。他認為,可調整優先順序,先做好輔助服務市場,包含使用電池等方式儲能,在綠電發較多時,確保發電的平滑性與可控性。

 

據了解,台電現行搭配綠電的儲能方案,主要是抽蓄(水力為主)、氫能及化學能(電池)與其他,其中電池價格較以往已大幅下降,但距離可大量使用及商業化仍需一段時間。

據了解,目前電池儲能併網的輔助服務仍處於先導階段,台電尚未大規模與電池廠商展開合作,但具有製造百萬瓦級產品能力的廠商都是潛在參與者,國內有台達電、車王電;國際大廠有特斯拉、東芝與日本電器。

據了解,經濟部能源局已在高雄永安及台中龍井各規劃一座百萬瓦級的儲能系統做為示範,近期可望加入輔助服務行列。

每天的能源從朝日開始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