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太陽光電

2019-11-28

一張也能成交 個人用戶小買家 進場買綠電憑證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許多大廠急著購買有憑證的綠電來符合國際供應鏈需求,或是滿足企業社會責任。不過,今年7月起,綠電憑證交易市場上出現購買一張、三張的自然人買家,他們透過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的線上競標平台,向台糖購得屏東大響營畜殖場的沼氣綠電。

_636492020851910000

 

台糖在屏東大響營第一畜殖場沼氣發電,除發電自用外,還可以售出綠電憑證。圖片來源:台糖

 

標檢局自2017年5月發出首批再生能源憑證(T-REC),作為再生能源電力的證明,並開放憑證買賣。再生能源憑證以1000度為一張,至今共發出6萬2752張。鑒於買賣雙方採自行媒合,資訊流通不足,今年2月標檢局推出「線上競標功能」,讓賣家上網公開尋找買家。

標檢局再生能源憑證承辦組長黃志文澄解釋,買家參與線上競標必須要先成為網站的會員,自然人也可申請,完成註冊並登入後就能出價。賣家上網標售時可以選擇「零售」、「整批」。選擇零售,代表一次可以只買一張或兩張,不用一買16張或80幾張,門檻較低。所以這次台糖競標後開始出現買一張、跟買三張的自然人、或顧問公司。

外界關注的價錢部分則屬商業機密,無法公開。不過,平台上有賣家公開競標底價每張1400元,出價高於1400元才能參與競標,這是觀察指標之一。另外,標檢局曾在憑證交易剛實施時給出每度1~2.2元的建議價,相當於每張憑證約1000元到2200元。

黃志文說,得標之後的金流則由買賣雙方處理,競標平台並不涉入。目前的規範是憑證到了使用者手上就不可以賣出,所以自然人購得憑證後也無法轉售。

台糖表示,雖然「零售」可能會讓買家變多、作業較多,但張數並不多,影響不大。大響營畜殖場的沼氣發電電力,全數供給現場養豬使用,一年約可節省42萬元的電費,綠電憑證也可以出售。

台糖表示,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10月開始試營運,後續還有16個養豬場都會改建沼氣發電。原則上,太陽能會以躉售方式賣給台電,沼氣發電則自發自用並出售綠電憑證,相關細節還在規劃中。

除了台糖的生質能綠電外,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台中航空站的80張太陽光電憑證也採零售,已經完成開標。高雄大學的太陽光電雖然採整批銷售,但只有2張,也是門檻比較低的選擇。

636731507812288540

 

台糖養豬場除了回收沼氣發電外,還可以售出綠電憑證。圖片來源:台糖
每天的能源從朝日開始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