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太陽光電

2019-11-12

屋頂施工步步當心 太陽能板工安問題開始受重視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再生能源在世界各地蓬勃發展,相關檢討也隨之而來。在台灣,有人關心對生態的影響如何,有人關心報酬與效率,但對於裝設時的工安問題,似乎著墨不多;在日本,有業者已經開始釐清分析,並提出有用的建議。

美國Wayne National Forest管理處安裝屋頂太陽能畫面(CC BY)

許多人在推廣太陽能板的時候,總會想到利用屋頂,畢竟許多屋頂處於閒置狀態,不加利用也是枉然。然而,屋頂也是有施工風險的地方,據日本太陽能媒體O&M japan,「在個人住宅屋頂裝設案件急速增加的時期,一年有1~2位工人,是因為裝設時摔落而死亡。」近年死亡人數雖已減少,但還是有一定的跌落人數,工安尚未周全。

屋頂上的太陽能板施工,難處除了「屋頂傾斜角度大」、「屋頂材質易滑」之外,對工人來說,還有「不可以踩在太陽能板上」、「不可以傷到屋頂」等不得不小心的地方。因此,比起一般的施工現場,工人摔倒、跌落的風險很高,甚至有性命之虞。

 

而且,會讓工人失足的原因還有一個──填縫劑。在固定屋頂上的太陽能板支架時,需要在支架周邊金屬塗上填縫劑(又名矽利康),確保氣密性與防水性;麻煩的地方在於,等待填縫劑凝固乾燥需要時間,夏天快的話約30分鐘,但冬天2小時以上都有可能。

要防止摔倒、跌落,有許多方法可以談,但最有效的對策是「安全帶」(高處施工時使用的救命繩)。防止跌落的安全帶有很多種,但太陽能板施工現場和一般施工不同,建議使用適合的款式。

一般施工現場的安全帶,在一定長度以上便無法延展,但這對屋頂上的施工不是很方便,現在有很多附上吊環的款式,在施工現場被廣泛使用;它和搜救隊或攀岩隊用的馬具型同款,都有伸縮性與緩衝作用。之所以不太推薦長度固定、只綁在腰上的安全帶,是因為跌落時的衝擊很大,有可能造成骨折等損傷。

 

選擇適合的安全帶,雖然不難,但還無法解決問題。難處在於屋頂沒有固定安全帶的地方。大部份的業者都是綁在太陽能板的支架上,但支架的設計並非為了工安,一旦發生超乎預期的拉力,難免會對支架或太陽能板造成損害。

儘管可以在屋頂上設立綁安全帶的支柱,但這樣勢必得在屋頂鑿洞,大部份屋主不會接受。有些業者開發出不傷屋頂的支柱設置機具,但因為成本高而不普及。又或者,跟一般工地一樣,多設置可以腳踩的地方,但一樣有工期與成本的問題,裝設現場很少有人採用。

在日本,因為太陽能施工現場,處於電力事業與一般建築法規之間的模糊地帶,不管是安全帶或施工現場的工安要求,都還不明確。目前可以解決的範圍,就業者與消費者之間,日本有業者標榜對工安的注重,消費者可以擇優委託;而除了業者自己注意之外,由國家和全體業者一起規劃安全標準,制定法規,才是根本的解決辦法。

每天的能源從朝日開始 免費諮詢